宣城:“大考”之前督“小考” 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05-31 07:52   安徽纪检监察网  

“基层扶贫工作既琐碎又忙碌,虽然平时也对扶贫政策有所学习,但听说培训结束后要闭卷考试,心里还是有些紧张。”提起参加考试的滋味,郎溪县某村的一名扶贫专干感慨道,“大家在培训课堂上都听得特别认真,生怕有什么遗漏。”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倒计时,在我市整改工作强力推进的关键时期,举办此次培训显得非常必要、十分迫切。”泾县某村的一名扶贫工作队队长表示,“我们是脱贫攻坚接盘接招和具体运作的‘操盘手’,越到最后关头越需要绷紧弦、拧紧责、加把劲。”

为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提升脱贫的质量和成色,近日,宣城市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培训,来自全市109个贫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扶贫专干和有扶贫开发任务的乡镇扶贫工作站站长共计295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主要围绕“怎样打好基层基础、怎样抓好问题整改、怎样做好重点工作”等主题,邀请省有关专家、市领导和扶贫业务骨干为大家讲政策、教方法、提要求,并在培训结束之后立即举行闭卷考试。

“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向我市反馈的一些问题直中要害,给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敲了一记响亮的警钟,教训十分深刻。另外,少数帮扶干部对相关政策把握不精准不透彻、态度不积极不主动、工作不上心不细心、服务不主动不经常等问题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参与考风考纪监督的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试是为了检验培训的成效,这次测试只是个‘小考’,真正的‘大考’还在后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下一步,我们将用好真评实考‘指挥棒’、立起激励激发‘风向标’、使出追责问效‘杀手锏’,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和乡镇扶贫工作站履职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和随机检查,对部分驻村帮扶干部进行约谈,6月中旬前,市委组织部将联合市纪委通报一批正面和反面典型,并适时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做到该表扬的表扬、该提拔的提拔、该处理的绝不含糊。”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坚定地说。 (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