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区:“三个突出”提升政治监督谈话实效

06-09 08:58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这次政治监督谈话是我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把突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摆在首位,一切动作重实效,边实践边总结,做到一以贯之。”黄山市黄山区委办主任说道。

为加强党内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近日,黄山区委结合实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按照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办法的具体要求,积极、稳妥、审慎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突出政治监督,强调到位。突出政治监督属性,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结合“四联四增”,围绕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宗旨意识、意识形态领域;围绕担当进取、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监督执纪、廉政风险防范等六个方面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听取谈话对象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突出具体问题,提醒到位。监督谈话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以赵正永、张坚及市区查处的典型案例为反面典型,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谈话过程中,谈话人帮助分析问题的性质、原因及不良后果,谈话对象针对存在的问题作出说明并提出整改措施。对监督谈话后仍不改正、不收敛、不知止的,区纪委监委将严肃追责问责。

突出监督重点,覆盖到位。在抓早抓小全覆盖的同时,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区委书记对30名区委常委,乡镇党委书记,公安、国资公司党委及区直各党工委书记,区长对18名政府党组成员,乡镇长,人大政协对所属党组成员,区委政法委书记对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其他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根据日常掌握情况,突出对管钱管事管物的19个重点部门“一把手”进行政治监督谈话,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这次政治监督谈话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既点出了我单位的具体问题,也点到我个人存在的问题;既谈到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也谈到了推进改革、促进发展情况。真正让我受警醒、受教育、受触动。”一位乡镇书记在接受政治监督谈话后感受颇深的说道。(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