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南谯:紧盯突出问题按下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快进键”

06-10 09:40   安徽纪检监察网  

“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发放工作提示单,督促保障扶贫工作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到位。”“责令施集镇政府纠正邵成兰户违规享受危房改造问题,对相关人员追责问责。”这是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紧盯扶贫领域“两项目三资金”突出问题,按下专项整治“快进键”,1-5月份,共核查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件,运用第一种形态“红脸出汗”13人。

有的放矢,吹响“冲锋号”。区纪委常委会先后5次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将困难群众帮扶、低保政策落实等纳入六届区委七轮巡察常态化内容。组织专班深入11个镇、街道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3件。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对梳理出来的5个方面问题制定18项整改措施,将任务细化分解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区等,分类整治、靶向施策,每周调度督办,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对账销号。

防微杜渐,奏响“主旋律”。坚持抓早抓小,聚焦脱贫攻坚不细致、审核把关不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运用提醒、诫勉等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3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基层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今年以来,对扶贫领域不实举报的2起问题线索及时查否了结,对7名脱贫攻坚不力问题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鼓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干事创业激情。

一体推进,打好“组合拳”。坚持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和“两项目三资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对2起巡察发现问题交办件和3起扶贫领域信访件跟踪督办,全部“清仓见底”。兑现全区84名村(社区)纪检委员补贴资金187920元,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专题培训6次48人次。查处“两项目三资金”问题2件,追回专项资金1.8万元,发放监察建议书1份。

“我们要紧盯‘两项目三资金’突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力祛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对相关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印发警示教育读本,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发挥震慑作用。”南谯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