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坚持聚焦“实、准、严” 打好脱贫攻坚战

06-12 17:02   安徽纪检监察网  

蒙城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脱贫攻坚痛点难点问题,持续推深做实扶贫领域入户走访、专项督查、执纪问责工作,确保帮扶责任压紧压实、帮扶措施有力有效、帮扶政策落地落细,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

包保工作“实”。增强责任意识,先后3次召开帮扶责任人“二十看二十问”业务培训会,观看培训视频并传达学习有关通报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重视程度、锤炼严实作风。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快、净、准、严”要求开展入户走访工作,精准详细记录发现的问题,确保走访质量。突出“对症下药”,以支部为单位逐人逐户汇报走访发现问题,通过集中研究,商定具体、可行、有效的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帮扶责任人共入户走访贫困户232户,发现286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督查督办“准”。压实主体责任,以“抗补促”专项行动为抓手,牵头成立四个督查小组,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 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对13家县直单位、17个乡镇(街道)的48个村(社区)开展了2轮暗访督查,发现问题36个,印发《督查通报》2期,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紧盯重点领域,聚焦“两项目两资金”中腐败和作风问题,对住建局、交通局等5家相关业务主管单位开展专项督查。

追责问责“严”。推进问题线索查办,坚持一周一调度,对移交的17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办理、从严查办,有效推进线索核查进度。截至目前,已办结14件,立案1件1人。严肃追责问责,就督查、暗访、调研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追责问责相关责任人67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66人。坚持以案示警,印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2期,点名道姓通报问题5起6人,持续释放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的强烈信号。(亳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