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 确保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06-15 10:29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日,阜阳市委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国家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光荣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期以来,全市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国家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建立了“四个一”作战机制,对照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认真落实周调度、月研判制度,拿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通过问题整改,一些“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差距和短板得到有效补齐,脱贫质量得到有效巩固,但也存在思想认识不够深、整改质量不够高、完成任务有差距、县域进度不平衡等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松劲思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一抓到底的决心,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向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会议要求,要坚决做到“五个到位”,一是问题清零要到位。坚持目标导向,认真对照整改方案和“四清单”,确保各类问题按时按质见底清零;实施集中攻坚,对涉及面广、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类问题整改落实。二是整改报告质量要到位。把握准、实、严的标准,做好举一反三推动其他问题整改、“四帮四促”和整改工作机制建立等特色举措的梳理总结,高质量完善整改报告。三是成果巩固要到位。基本完成整改的要逐项对照过“筛子”,做好查漏补缺、质量把控和建章立制等文章,确保整改工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四是跟踪督导要到位。市委专项督查组要通过明察暗访等倒逼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基层查问题、解难题,各级纪委监委要对整改全过程跟踪督办。五是重点工作要到位。聚焦“33111”年度重点任务、“两不愁三保障”及农村饮水安全核心指标和精准扶贫识别率、精准退出准确率、群众满意度“两率一度”指标,以“抗补促”专项行动为抓手,常态化推进“四大增收行动”,扎实开展“四帮四促”,精准落实“一村一策”“一户一案”,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阜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