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构建“三级一体”监督机制

06-17 08:32   安徽纪检监察网  

“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如何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这一直是困扰我们的问题。”滁州市大王街道大王村纪检委员说。村级纪检委员作为一线监督的前哨,是织密基层纪律监督的最前端一环。如何创新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监督方式,督促他们当好“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作为功能区纪检监察机构探索以“村居主责、街道管理、园区协调”的三级联动监督机制,压紧压实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的日常监督,强化对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前端。

村居主责抓监督。村级纪检委员立足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纪检监督职能,积极协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督促村(社区)“两委”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了解群众诉求,对苗头型、倾向性问题及时向街道纪工委报告,开展村级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引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增强纪法意识,充分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真正做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

街道管理强监督。街道纪工委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管理压实,建立健全与村(社区)经常联系制度,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加强对村(社区)纪检工作指导和教育管理,进一步理清村级纪检委员工作职责,让村级纪检委员明白该做什么,加强对小微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对村级纪检委员的考核管理,督促村级纪检委员进一步履职尽责,站好监督“哨兵”岗。

园区协调促监督。中新苏滁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定期组织村级纪检委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推动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村(居)监督委员会主任,协调街道纪工委推动解决村级纪检机构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的不足,为村级纪检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履职保障,为做实做细村居监督提供坚强后盾。(滁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