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发挥村纪检委员“前哨”作用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06-19 09:07   安徽纪检监察网  

“老李,上次发的扶贫宣传手册看了没有,关于惠农政策还有不清楚的吗?”“你家粮食补贴卡是自己在用吗?今年补贴的钱与往年相比有明显减少吗?……”在凤阳县板桥镇周良村,村级纪检委员石长高一边向群众宣讲脱贫攻坚知识,一边与群众交谈,了解社情民意,收集相关问题线索。

为实现基层党组织党内监督全覆盖,真正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凤阳县235个村党支部均配备了纪检委员,他们发挥“贴身监督”优势,聚焦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三大职责,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当好法规政策“宣传员”

“现在由我带领大家学习违反群众纪律的条款……”在凤阳县大庙镇林桥村每月的“党员活动日”活动中,村纪检委员沈玉法都会组织全体参会党员学习党纪党规,一条一条地学,一款一款地研究。

除了日常的规定学习之外,还坚持“走访与宣传”同步推进,通过拉横幅、贴标语、办专栏等形式,将反腐倡廉政策、廉政信息、廉政文化、惠农政策及时传播到街头巷口、田间地头。同时充分发挥村级“小喇叭”作用,定期组织农村党员学习党纪条规,尤其注重对村权规范的宣传,让干部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到知识、受到教育。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235名村纪检委员在各镇纪委的指导下向村组干部和党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4700余次,组织学习党纪法规800余次。

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当好廉情民意“信息员”

“村级纪检委员来自基层,具有贴近群众、深入群众的优势,是发现问题线索,实现抓早抓小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要利用好这个优势,收集了解村情民意、干部勤廉等情况。”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村纪检委员坚持深入基层,零距离与群众沟通,广泛了解和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纽带”作用,确保各项工作举措真正顺民心、映民意、促民生。同时,从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意见中重点摸排脱贫攻坚、惠农资金管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专项治理等领域的相关问题线索,并把收集到的村情民意、苗头性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向乡镇纪委反映,做到早发现、早疏导,有效发挥了“监督前哨”作用。今年以来,全县各村纪检委员共收集社情民意750条,报告问题线索8条,据此立案2件,其中,涉及脱贫攻坚领域的问题线索2条。

督促干部廉洁履职,当好村务工作“监督员”

“去年7月份以来,我县共组织村级纪检委员开展干部作风、脱贫攻坚、党务村务公开以及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监督检查30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7个,对4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这是年初全县村级纪检委员交上来的答卷。

去年,县纪委出台《关于加强村(社区)纪检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村(社区)纪检人员五项职责,重点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廉洁勤政、民主决策、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监督。通过提前介入,不断向村组干部打招呼、敲警钟,拉起廉政建设的“红线”,做到及时“拉一把”,唤醒村组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防止犯更大的错误。(滁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