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四注重四突出”开展“暖心”回访

06-22 08:20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你的处分影响期上个月到期,我们这次来主要就是想听听你现在有什么想法,思想上还有什么顾虑。”

“刚受到处分时,思想上还转不过来弯,认为自己有些‘冤’,后来经过学习反思,我逐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组织的处理也有了正确的理解。今天组织上主动来找我谈心交心,对我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我内心还是有些小激动,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鼓励和帮助,也打消了我许多思想顾虑。”

……

这是近日,池州市纪委监委给合“三个以案”主题教育,对受处分干部开展教育关怀“暖心”回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在坚持从严执纪的同时,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全过程,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受处分处理干部回访教育,让执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注重组织关怀,突出回访教育的全面性。坚持“谁处分、谁回访”原则,多层次多渠道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常规回访与重点回访,回访教育“全覆盖”,形成上下联动的良性循环。2018年,该市15名党员干部因中央环保督察受到问责处理。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对3名同志进行重点回访,相关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分工及时主动开展常规回访,全面回访帮助他们解开了心理“疙瘩”。

注重教育引导,突出回访教育的针对性。坚持教育与关爱相结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组织关系,对受处分人员在处分期间因人施策开展回访教育,与被处分人员面对面真情交心谈心,帮助受处分人员分析其所犯错误的主观原因,使其真切感受到组织的严格要求和关心关爱,从而唤醒其对组织的信任,重燃其干事创业的热情,让“掉队”党员干部尽快跟上来。

注重结果运用,突出回访教育的实效性。处理处分影响期满后,结合回访等掌握的情况,对受处分处理干部影响期内的现实表现提出评价意见,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如贵池区政府某副区长因升金湖环保问题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回访促其正确对待组织处理,树立信心、放下包袱、轻装前进,一段时间一人承担两名区领导的工作任务,工作得到上级和群众的认可,后被重用为区委常委、副区长。

注重机制建设,突出回访教育的长效性。制发《关于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的通知》,建立完善回访教育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受处分人员回访工作办法,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回访前精心制定《回访教育计划表》,回访后认真填写《回访登记表》,形成受处分人员回访档案,并作为恢复党员权利和解除处分的重要依据。

据悉,2016年11月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处理处分干部开展暖心回访992人次。其中,市纪委监委机关回访29人次,所辖县区纪委监委回访963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严管和厚爱结合、监督和激励并重,进一步做好受处分干部教育关怀“暖心”回访工作,帮助、鼓舞和激励受处分干部卸包袱、勇担当、敢作为。”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