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宣州:派出15支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整改“回头看”督查

06-22 08:36   安徽纪检监察网  

“大嫂,请问您家孩子上几年级了?有没有正常领取教育扶贫补贴? ”“老人家的身体还好吗?帮扶联系干部经常来看您吗?家庭医生有没有上门服务过呢?”……近日,宣城市宣州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面对面交谈,听取意见建议,督促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为提高督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自6月上旬开始,该区从纪委监委、扶贫局抽调30名同志组成15支工作队,对全区24个乡镇街道有扶贫开发任务的204个村(社区),开展为期10天的脱贫攻坚整改“回头看”督查,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实效。

据悉,工作队针对前期区委开展的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攻坚”专项行动,以及各级巡视巡察、督查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扶贫资金发放使用等关键环节,按照每村抽取10%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方式开展督查,重点针对群众住房有无裂缝、漏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家里有无接通自来水,水质、水量是否安全达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政策是否享受到位,扶贫项目管理中是否存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失职渎职等重点问题进行实地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集中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民生问题。

对此次“回头看”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同步建立问题交办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对一般性问题,要及时反馈给被检查单位并督促整改,强化跟踪督办力度,做到逐户逐件对账销号;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以及搞虚假整改、纸上整改、数字整改的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开展追责问责;对胆敢向扶贫资金“动脑筋”“伸黑手”的腐败问题,一律严肃查处。此外,针对扶贫领域涉案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党组织深挖根源、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形成有效监督。同时,汇集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编印成警示教育读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达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的效果。

“通过延伸下沉式‘回头看’督查,旨在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以更细的举措、更实的作风,盘点梳理‘中梗阻’症结,倒排工期高质量落实细节整改、瑕疵整改,全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