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06-22 10:43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无为市纪委监委始终以“两个维护”为根本目标,切实把政治监督挺在最前面,坚持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日常,全面提升监督的实效性。

完善监督清单。深入贯彻省委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制发《无为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清单》,聚焦监督专责,以清单形式指明监督方向、监督重点,明确政治监督、作风建设监督、重点领域监督3个方面13项监督内容,督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照单施治,实现“清单式”履职。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让日常监督从严、常在。

聚焦重点领域。坚持把监督作为首责,注重力量整合,做到监督抓经常成常态。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组建3个专项督导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以提醒交办单等形式反馈,督促整改落实。深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建设,紧盯线上线下公开情况,随机开展抽查,对发现的问题直接交办,要求限时整改;督促财政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每月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已反馈整改问题110余个。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中存在验收把关不严、未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社会效益等问题,向农业农村局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规范验收程序,及时纠偏纠错。

紧盯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特别是隐形变异问题,强力纠治制度执行不到位、落实要求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对相关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加强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起,查处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对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