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警示教育常态化 筑牢思想“防护堤”

06-23 08:44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镇运用警示教育片为80余名镇村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让大家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严守纪律的‘底线’意识。”近日歙县富堨镇纪委书记如是说。

歙县纪委监委主动做好结合文章,推深做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把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持续推动公职人员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用好身边“活教材”。该县编印了《只留清气满乾坤——歙县“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读本》1000册,读本选取近年查处的18个典型案例以案释纪,并围绕基层易发的25个突出违纪违法问题,开设“纪法学堂”。拍摄《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并通过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结合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隐患,落实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全县5700余人接受教育。

警示教育“零距离”。建立庭审旁听警示教育机制,通过“现场+网络直播”模式,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面对面、零距离接受教育,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感染力和震慑力,今年已开展2次,1500余人“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该县还突出对案发单位的政治生态净化,着重通过开展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会,以案说纪释法,将处分决定由“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

廉洁声音“全覆盖”。该县成立“歙州清风宣讲团”,通过“组团式”和“点课式”,深入各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教育,重点宣讲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党纪法规和典型案例等,今年已开展8期。立足徽文化发祥地的特色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提炼政治智慧和廉洁元素,扎实推进《王茂荫廉洁勤政故事读本》编纂。积极传递正能量,节日期间向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3000余条次。以“村村通”户外电子屏推送廉政宣传标语,将廉政教育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震慑不是警示教育的最终目的,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汲取身边的教训,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严守党纪国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才是我们的目标。”歙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