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制定具体清单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06-29 09:01   安徽纪检监察网  

“对照清单开展监督,有的放矢、靶向发力,问题查找更加精准、原因剖析更加深刻。”近日,淮北市杜集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了《杜集区纪委监委政治监督清单80条》(以下简称《清单》)后说道。

为认真贯彻省纪委监委《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杜集区纪委监委在对全区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研判的基础上,将“六个聚焦”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制定该《清单》,推动政治监督向深入、日常、主动监督转变。

《清单》共分为监督清单、目标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四个部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政治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将6项监督重点细化为80条具体清单,既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提供参照,也为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自我监督、对照检视提供了依据。

为确保《清单》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进一步夯实政治监督基石,杜集区纪委监委坚持一体谋划,构建由“委机关监督部门+协作区+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组成的监督网络,完善机构、配齐人员,层层发力、层层过筛,确保监督到底到边。同时,有针对性的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对照《清单》,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政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清单》,结合被监督单位实际,制定监督计划,切实为其作好‘政治体检’,把好脉、问好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