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 | 午夜12点后 纪检监察干部在行动

07-10 13:5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青弋江告急!裕溪河告急!长江安徽芜湖段全线告急!

7月9日下午18时,长江芜湖站水位12.1米,超警戒水位0.9米;凤凰闸下水位14.28米,超警戒水位1.08米,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启动紧急预案,组织人员赶赴无为大堤,共同防守堤坝,无为大堤防汛指挥部旋即成立……

强降雨、上游泄洪、长江高水位顶托“三碰头”,一时间长江芜湖段及主要支流全线超警戒水位,逼近保证水位,并在持续上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洪水遭遇战来得突然而凶猛。7月7日,安徽芜湖市启动防汛应急预案Ⅱ级响应,要求全市干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对境内堤段全部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验,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0日凌晨,芜湖市纪委第六防汛督查组在无为市牛埠镇岗桥村周港圩防汛值班点开展监督检查。

一分布署,九分落实。Ⅱ级响应启动当天,芜湖市纪委印发通知,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并第一时间成立8个防汛督查工作组,分批分赴一线监督检查,确保防汛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午夜12点,芜湖市纪委书记、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及一名市纪委常委分别带队,3个督查组“四不两直”直插防汛一线。

雨衣、雨鞋、手电筒是他们的标配,漆黑雨夜下的河堤、圩坝、闸站等处防汛值守点是他们一个又一个目的地,8日凌晨3点,3个督查组已跑遍6个县区及长江大堤50多个值守点……

“下半夜人困马乏,是防汛最薄弱时间点,一不留神,就容易出大事。”芜湖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晁新表示,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不履职的人、不落实的事,监督检查防汛任务落实、防汛纪律执行等情况。

7月8日、9日午夜,市纪委又轮番出动6个督查组,对全市各类防汛值守点开展不间断监督检查。与此同时,全市各县(市、区)全部组建督查组,夜间深入一线督查防汛工作,确保做到对全市所有值守点监督全覆盖、无死角。

截至7月9日,全市共督查发现问题100多个,由市纪委每日汇总形成《防汛督查专报》,报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繁昌县纪委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督查组分头到各责任片区现场反馈,并邀请包保县领导及片区负责同志参加,压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

“我们第一天晚上督查时发现了不少防汛措施落实有偏差、不到位的问题,等到8日夜里再去时,发现明显好了很多。”芜湖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罗勇说。

一边是严管,一边是厚爱。除翻阅巡堤登记表、监督检查人员在岗及履职等情况外,督查组同志每到一处值守点,还主动关心关怀防汛一线干部群众。

“深夜情况复杂,大家坚守阵地同时,要特别注意加强自身安全防护。”

“值守巡堤的同志很辛苦,一定要确保他们的物质生活供应充足。”

看到值守干部群众饮食住宿条件较好时,督查组不忘给相关负责同志点赞;发现一些值守点居住条件不理想、安全防护措施存在隐患时,督查组及时督促地方或有关部门妥善解决,并随时提醒值守干部群众做好自我保护。

深夜,纪检监察干部上堤坝,督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倍感组织温暖。

“请你们放心,我们会尽快改善点上值守人员的生活,做好安全保护”“坝堤的后面就是我们的家园和亲人。我们全天候轮班坚守岗位,一定把险情度过去”值守点干部群众纷纷表示。

“首先保证他们生活、安全有保障,然后督促科学排好班次,该巡堤的巡堤,该休息的休息,交替轮换,尽可能让每名干部群众休息好。”南陵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苏伟胜表示。

午夜12点后,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精锐部队上岗己成惯例。在芜湖和安徽的其他省辖市防汛一线,急难险重时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冲在前面,既监督检查,更关心关爱激励坚守一线的党员干部,把严管厚爱落实到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以自身实际行动作表率,成为最坚强的战斗堡垒。

水还在涨,雨还将下。最新气象预报显示,7月11日,芜湖境内还有一轮强降雨,防汛工作面临新考验,防汛形势愈发严峻,芜湖市纪检监察机关“午夜行动”也仍将持续。( 陈多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