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丨接到紧急撤离命令后 “纪律部队”吹响集结号

07-26 07:31   安徽纪检监察网  

“鉴于目前淮河防汛形势严峻,按照省防指要求,荆山湖行蓄洪区随时准备开闸蓄洪,现命令立即对白莲坡镇131户549人,常坟镇59户162人组织撤离!”

7月21日6时蚌埠闸上水位20.67米,超警戒水位0.17米,淮河和其他内河水位将持续上涨,部分河段已超警戒水位,蚌埠市将防汛IV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启动蓄洪准备。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刻不容缓。蚌埠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整合监督力量,组建由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纪律部队”,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在荆山湖72.1平方公里的行洪区展开一场防汛保卫战。

“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当务之急,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必须把工作责任压紧压实。”怀远县纪委监委召开紧急会议,统筹机关和派驻机构干部队伍,挑选精兵强将,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挂帅,成立6个督查组,立即直插安置人员集中的镇村,围绕防汛工作责任落实开展包点督查。

怀远县防汛救灾工作第一督查组组长、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杨连群在常坟镇拐集村查看撤离人员名册,询问进展情况

21日17时,雨越下越急,督查组逐一核查着各片区撤离情况,密密麻麻的表格上黑色水笔的字迹已有些模糊。“仍有少数人员尚未及时撤离。”时间紧迫,督查组进一步分组行动,冒雨前往尚未撤离人员家中查看情况。

“好不容易养的这些鸡,舍不得啊,白天这些鸡不好抓,只能等天黑,你们要我撤,得等我把鸡给抓完。”第三督查组组长、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组长陈分平在排查时了解到贫困户巨某因不舍养殖的鸡而迟迟不愿撤离,立即督促村干部组织人员协助。1小时后所有的鸡全部转移,巨某才放心的跟着撤离。

“群众对自己种的庄稼、养的家禽牲畜有感情,我们得能换位思考,才能有效推进工作。有的村民撤离后还会回来查看,在巡查上一丝都不能松懈。”曾参加过2003年和2007年防汛的陈分平经历过两次蓄洪,经验丰富,在包点区域所有群众全部撤离之后,已经带队巡查了五遍直到深夜。

怀远县防汛救灾工作第二督查组组长、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孙林安在蓄洪区再次排查人员撤离情况,督促镇村干部提高警惕,不漏一人

“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撤离群众,你们巡堤安排人员太多,赶紧调配人手入村排查撤离情况!”第二督查组组长、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孙林安曾在南京军区某特种部队服役,参加多次抗洪抢险的历练。在督查包点镇村时,他发现一名年轻的镇包村干部由于缺乏经验,在人员调配上存在问题,立即指出。“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监督要发挥三方面作用,一是压实责任,使镇村干部提高思想重视程度,二是通过我们自身的工作作风带动镇村干部,还有就是在工作思路方法上能及时提出建议,推动各项任务高效落实。”孙林安总结到。

21日19时,随着行蓄洪区安全水位以下群众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28.76公里的沿淮大堤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成为了监督的重点。

蚌埠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五室主任何晓冬会同怀远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飞逐段排查询问值守情况

“在这一问一答里,能够及时发现值班人员对工作重点的把控能力,同时也能够督促他们及时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五室主任何晓冬也于当日下午赶赴荆山湖开展督查,了解值守点设置、人员在岗履职、防汛物资储备、人员巡堤查险等情况。每到一值守点,他都要逐一询问此处巡堤查险工作要点,督促责任落实做细。

同样采取问答形式来开展监督的还有常坟镇纪委书记刘强。常坟镇是此次蓄洪涉及的主要乡镇,刘强自7月19日起就马不停蹄奔波在堤坝上,镇村干部在岗情况、巡查记录是否规范、撤离转移后安置如何都是他关注的重点。巡堤工作刚开始时,通过询问他发现很多民兵缺乏巡堤经验知识,操作不规范,就立刻邀请河道专家和断面负责人现场教学,迎水面怎么看、背水面怎么看,很快,一只专业化巡堤队伍就打造完成。

蚌埠市防汛救灾纪律检查组第一督查组组长、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夏波在沿堤险段排查

“背坡草有点高,看不到渗水的地方。排除渗水,要并排淌,如果不注意,涌水的地方随时变成管涌。”由于上游水位一直在临界值徘徊,行洪指令尚未下达,巡堤排险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市防汛救灾纪律检查组第一督查组组长、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夏波连日来奔波于各个险段指导隐患排查工作,每个险段每天都要跑上10来趟。同时,他还不忘提醒包点干部给排险人员配好胶鞋,防止毒蛇咬伤。“一线的同志们非常辛苦,督促他们保护好堤坝的同时保护好自身安全,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截至7月23日夜,荆山湖行洪区仍在严阵以待,在28.76公里的堤坝上,点点灯光间,3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奋战在各个岗位,用忠诚担当守护着一方安宁……(蚌埠市纪委监委 窦凯 葛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