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坚决扛起防汛救灾政治责任

07-26 07:54   安徽纪检监察网  

暴雨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面对汛情,合肥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坚决扛起防汛救灾政治责任,向险而行,冲锋在前,以敢拼的作风,诠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担当。

变“督战”为“参战”

“这里有渗漏……”7月22日上午10时38分,肥东县长临河镇星光干渠堤坝上巡查的村民发现渗漏点。正在督查的镇纪委书记杨青松接到群众电话后,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立刻赶到抢险指挥部,紧急召集相关部门,变“督战”为“参战”,协调运来100根木桩,组织人员、机械前往渗漏点紧急处置。

现场,他与乡镇党员干部、群众及志愿者一起运沙袋、扛木桩……指挥挖掘机打桩,筑成围堰,防止渗漏造成溃堤风险。下午3时许,牢固的渗漏点围堰完工。

880米长星光干渠是巢湖的支流,堤坝后方是临湖北苑、南苑及幸福家园小区的6000户、10000多居民。“22日中午12时,干渠水位达13.39米,超过原堤坝高度20厘米。我们及时修筑渗漏点围堰,保护堤后1万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杨青松告诉记者,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巡堤督查,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责任弦”。

“没事,我还能再扛!”

丰乐河1991年最高水位是14.23米,今年达14.88米……7月19日上午,肥西县三河镇近600名镇村干部全部进入应急状态,坚守防汛工作岗位。

7月21日,正在大堤巡查的三河镇纪委书记曾申玉得到消息,一段大堤防洪墙出现渗漏,他立即赶到现场,与武警某部战士一起搬运沙袋,修筑起一个宽3米、高2.5米的稳固堤坝。

“没事,我还能再扛。”虽然腰酸背痛、筋疲力尽,但曾申玉不言累,“保卫三河,保卫家园,人人有责!”在他的带领下,该镇纪检干部全部赶到现场,冲锋在前,抢装、搬运沙石袋。

“在防汛抗洪救灾一线,该镇纪检干部干在前、想在前、闯在前,冲锋在前,连续工作48小时不下大堤,牢固树立‘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责任’的意识。”曾申玉对记者说。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已成立9个监督检查组,每日不间断深入一线监督检查,参加巡防河坝、抢险加固、转运物资、安置群众、值班值守等工作,与居民群众、志愿者们紧密配合,日夜奋战,众志成城防大汛。(合肥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