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闻讯而动 以铁的纪律护航防汛抗洪抢险工作

07-27 11:20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期以来,受淮河上游强降雨影响,淮河水位迅速上涨,颍上县防汛工作已经进入战时状态、关键时候。颍上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深入防汛一线,加强对防汛救灾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和工作作风的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迅速响应及时部署。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责任。面对该县防汛抗洪严峻形势,县纪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该县有关会议精神,并专题研究部署防汛督查工作,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切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开展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防汛工作落实到位。

压紧压实防汛职责。进一步严明防汛抗洪救灾纪律,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强化防汛抗洪救灾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制定督查工作方案,督促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做到“七个严禁”,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底线思维,着力防范灾害风险,对重点区域要建立健全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四定”巡查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岗、管理到位。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汛情信息畅通,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险情,遇有紧急情况立即报告。

整合力量靠前监督。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按照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委机关成立4个督查组,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各乡镇工作室、各乡镇纪委分别成立督查组,对三大行蓄洪区及部分县直单位开展重点督查检查,重点查看蓄洪区群众转移安置、堤坝巡察和人员值守、应急物资储备和供应等情况。对于在防汛救灾工作中思想不重视、要求不落实、工作不到位,以及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严查快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据了解,截止目前,全县三大行蓄洪区应转移安置的人员318户821人已全部安全转移安置,无一人遗漏。县纪委监委机关已开展督查检查5次,发现反馈问题8个,下发通报1期。(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