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水退人进

08-01 07:39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刘大爷,家里这次损失了多少庄稼?”“5亩大豆、3亩旱稻、2亩芝麻和花生全被淹了,刚补种上绿豆。”7月30日一早,安徽省阜南县王家坝镇纪委书记孙海侠来到李郢村刘文革家,抽查核对群众受灾情况。王家坝闸开闸泄洪后,该镇1.5万亩粮食作物、3000亩蔬菜地块受到影响。

当天还有另一个好消息传来,国家发改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5000万元,专项用于王家坝泄洪区灾后恢复重建。29日19时,淮河王家坝站水位已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随着洪水渐渐退去,镇里紧急调配了绿豆、玉米、蔬菜种子,组织全镇8000多户受灾群众进行补种。

此前,安徽省防汛救灾面临“南北夹击、三线作战”的局面,全省上下科学调度、全力抢险,实现长江基本稳住、淮河整体可控、巢湖全线加强。作为2019年粮食总产量全国第四的安徽省,眼下正做好灾区农业抢种补种工作,“水退一块,抢种一块”。受灾地区广大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守望相助,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尽快让生产生活回归正轨。

7月上中旬的连日降雨导致宣城市周边河水上涨,宣州区杨柳镇长盛家庭农场有近200亩地被淹。“趁着晴天,我们已在25日前通过机械化作业抢收了100亩水稻,28日刚完成抢种。”农场负责人谢长盛介绍,当地政府派出了多名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抢排积水、抢收改种补种、加强田管和病虫害防治,发挥了很大作用。

在霍山县但家庙镇的安徽世林照明公司厂房内,洪水虽已退去,但仍能看到被水浸泡过的痕迹。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军表示,厂区水最深曾达到1.6米,虽然准备了防汛物资和预案,还是有部分准备交付的产品被水淹没,生产设备也有受损。厂里600人全员参与,正抓紧转移未受损产品、检修调试设备,为恢复生产做准备。

“灾后重建首先得保证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对贫困户、边缘户、易返贫户和年老体弱户,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做好帮扶。”7月24日,在长江干堤池州段普丰圩查看群众受灾情况后,安徽省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陈红星向池州市贵池区干部强调了有关要求。

入汛以来,安徽省纪委监委派出8个督导组,对各地防汛救灾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当前汛情相对缓解,各督导组督促各地各部门统筹考虑灾后重建工作,进一步摸清灾害损失情况,严格救灾物资管理。

汛情面前,贫困户的生活更容易受到影响。辛辛苦苦养殖的200只土鸡被洪水冲走,让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鱼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徐华文愁眉不展。

该村是裕安区纪委监委负责对接联系的受灾村。“徐大伯,您家里受淹造成的损失,符合‘深贫保’的理赔标准。”7月25日,区纪委监委干部蔡志祥和村干部一道上门为其报灾理赔。只用了3天时间,徐华文就拿到3000元保险理赔款。他一扫心中忧愁,决定再买200只鸡苗,“把养殖土鸡脱贫的路走下去”。(本报记者 姜永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