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实行“123”暖心回访工作法 让处分有力度更有温度

08-31 08:52   安徽纪检监察网  

“真心感谢组织一直以来的帮助,把我从思想的‘泥沼’中拉了出来。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关怀和信任……”面对相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访,该区一干部徐某激动地说道。

2019年8月,徐某因工作失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一度意志消沉。“刚受到处分的时候,心理负担比较重,总觉得很丢人,每一次参加镇村干部工作例会时,都是坐在最后面,就怕大家看见我。”谈起当时的心情,徐某记忆犹新。

让徐某没有想到的是,纪检监察机关并没有对他“一处了之”,之后,区纪委监委多次组织人员对他进行回访教育,帮助其正确看待处分,从自我封闭、意志消沉的状态中走了出来。如今,徐某工作劲头比以前更足了、纪律意识比以前更强了,因为表现出色,受到镇领导多次表扬,也获得了同事及群众的肯定。

徐某的例子是相山区纪委监委实行“123”暖心回访工作法,扎实开展回访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相山区纪委监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暖心回访工作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形成“123”工作法,推动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更加规范有序开展。

“1”即“一人一档”,结合回访对象的受处分原因、心理状态等,把握回访重点,因人而异、因人施策,精准制定个性化回访方案,回访结束后,对其受处分后的表现作出客观评价,连同回访教育记录一并归入本人廉政档案。“2”即从两方面进行激励,既激励受处分人员积极悔过改过,又激励其干事创业、担当作为,重塑工作信心。“3”即“三必谈”,对受处分人员处分期内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状况必谈;对其今后学习及工作努力的方向必谈;单位领导及同事对其的评价必谈,全方面了解被处分人员情况。

今年5月,相山区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暖心回访和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大检查的通知》,采取“123”暖心回访工作法,对2019年以来受到处分且符合回访要求的人员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暖心回访工作,帮助一批像徐某一样的受处分干部放下了思想包袱,振奋精神,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截至目前,已回访72人,并为十多名表现突出,在处分期满拟被提拔重用的受处分干部出具了不影响提拔重用的意见,营造了大胆容错纠错、鼓励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