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公开+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09-07 10:09   安徽纪检监察网  

“5-8月,收入6项,合计163897.14元;支出49笔,累计124139.57元;本期余额39757.57元。”近日,舒城县舒茶镇纪委书记刘永朴在办公室轻点鼠标,打开互联网页,对该镇山埠村8月份财务公开情况进行在线监督。49笔支出中,最大的一笔45634.07元,最小的一笔10元,每笔用途具体、清晰。这是该镇依托安徽先锋网万村网页,将包括村级党务、财务和惠民政策等在内的村级小微权力公开,接受各方监督的一个缩影。

舒城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的理念,发挥专责监督作用,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推动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按照“公开+监督”的方式,促进党内监督与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从源头防范基层“微腐败”,实现治理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在棠树乡三拐村,村务公开栏上张贴的《舒城县灾后补改种所需农作物种子到户清册》,将该村灾后重建物资发放情况张榜公示,涉及人员、物资、数量等一目了然。同时,该村还在“美好家园”微信群中,将包括到户清册在内的村级党务村务等及时上传公开,即使在外地务工人员,也能第一时间在线上了解村级权力运行情况。

以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以监督促进公开公正,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基层政治生态不断优化,1-8月份该县共受理信访举报299件次,同比下降16.2%。其中,检举控告类183件次,同比下降37.8%。(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