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贵池:抓紧抓实灾后救助帮扶监督

09-09 09:30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入汛以来,因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池州市贵池区部分地区受灾严重。该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把监督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聚焦“四启动一建设”,加强监督检查,严防因灾返贫致贫,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为督促落实灾后救助帮扶措施落实落细,该区纪委监委制发了《贵池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灾后救助帮扶监督工作清单任务分解》,紧盯区内受灾群众和企业急、忧、盼事项,围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开工和资金支出、产业扶贫项目运转实施等8大方面10项具体监督内容,明确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为牵头单位,各镇街纪(工)委为责任单位,在规定日期前部署监督、推动各项灾后救助帮扶工作。

该区纪委监委驻卫健委、发改委、农业农村局、政府办、区委政法委等纪检监察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针对汛情影响下的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情况、扶贫项目进展情况、扶贫项目资金拨付情况、产业扶贫开展情况、因灾致贫返贫人员救助情况等,通过调研暗访、谈心谈话、走访座谈等方式,压紧压实各镇街和相关区直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灾后生产生活中实实在在的问题。

据悉,在该区各纪检监察组织的有力监督下,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落实政府全额资助参保;贫困户产业、住房、饮水安全受到影响的问题全部解决;折合人民币3.24万元的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已免费发放,抢种补种500多亩,惠及农户773户;总投资65.83亿元的85个灾后恢复重建及补短板项目已谋划编报……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受灾贫困户的救助工作和受灾扶贫项目建设情况,督促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立足监督首责,加大对镇街和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力度,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该区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说。(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