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09-11 08:31   安徽纪检监察网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张伯根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指示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我省发展的重点任务和科学路径,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具体部署,既部署了“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了“桥或船”的问题,既是推动安徽发展的总纲领,又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遵循。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示精神,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是破解复杂问题的“金钥匙”。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监督涉及面广,政策性、业务性很强,我们将着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做到持久深入学,还紧紧围绕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抓好调研,确保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科学思路、具体举措、方法路径。

坚持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障落实“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方面作出的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查看监督单位各级党组织在研究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时,有没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有没有结合自身职责和具体工作。作为“不走的巡视组”,我们必须始终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既要监督检查驻在单位安排部署了没有,更要监督检查具体落实情况如何。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以及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将予以严肃查处,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见效。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讲话中强调,在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的专责监督机关,担负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更要牢固树立并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体察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始终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我们将加大监督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力度,助力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监督水毁医疗机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力度,督促尽快恢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切实解决好受灾群众基本医疗保障和饮用水安全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紧盯健康脱贫政策落实情况,严肃查处健康脱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查处卫生健康领域涉黑涉恶和“保护伞”案件,推动治理医疗服务中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重点治理违反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安徽省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十条要求”等问题;着力打击医疗机构欺诈骗保问题,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坚决整治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等庸政懒政怠政、避事避难避责、乱为不为慢为等问题,以正风反腐实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三不”,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我们将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大招标采购、重大工程建设、行政许可审批、综合监督执法、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力度,坚决斩断卫生健康和医疗保障领域“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充分发挥治本功能,对个别发生的案件从思想上找原因、对普遍发生的案件从制度上找原因、对反复发生的案件从机制上找原因,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权,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巩固扩大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坚持“三严三实”,加强思想道德、医德医风、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和行使公权力人员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坚定“四个自信”,严守纪律规矩、严明公私界限、严格家教家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冠疫情冲击、严重洪灾影响,以及复杂的外部环境,给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诸多困难和巨大挑战。我们将知责担责、知责尽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紧跟随、落实上较真碰硬,坚决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切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真正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