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小微权力”上“紧箍” 基层治理更高效

09-17 15:19   安徽纪检监察网  

村(社区)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神经末梢”,村(社区)干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主要战斗力”。今年以来,霍山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出台《霍山县全面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实施方案》,发放指导手册,梳理流程图,印制明白卡,并采取漫画、微视频等多种创新形式对“小微权力”运行监管进行宣传和解读,更好地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帮助干部厘清小微权力“边界线”,使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

规范干部干事,降低廉政风险。农业经济经营管理站主要负责村级经济财务管理工作。磨子潭镇农经站站长李防振通过学习,对村级财务报账流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且结合实际,完善了磨子潭镇镇村级报账封面,规范村监委会主任、驻村领导、分管领导、乡镇纪委审核签字流程,给村集体“钱袋子”套上“紧箍”,不仅确保村民利益不损害、干部清白不玷污、集体资产不流失,还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有效防止“微腐败”的发生。李防振说:“小微权力清单确实好,让干部做事有遵循,也是对镇村干部的另一种保护。”

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服务水平。为了让年迈的父母拥有更舒适的居住环境,在上海务工多年的大化坪镇石羊河村村民刘俊决定在老家新盖一栋楼房。刘俊表示自己是跑了“一趟半”村委会,就把房子建起来了。“回家之前,我以为这事儿会很麻烦。村里一听说我想建房子,就给我看了小微权力明白卡,把每一步怎么干都标得清清楚楚。我当场就在村干部的指导下写好了申请书,过了一个多星期,他们就通知我审批下来了,可以动工了”。一想起这事,刘俊就忍不住夸赞道。

监督干部用权,增近干群关系。“以前村民来申请低保只给我们个申请,我们找他要诊断书或者住院缴费单这些佐证资料,他们都说我们是刁难他。现在好了,看到我们宣传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他们明白申请低保不是只要有个申请就行了,也要佐证资料,都理解我们工作的难处主动配合我们。”大化坪镇王家河村文书程裕权说:“今年我们村10户新增低保户,都是依照清单流程办理的,公示一出来老百姓都讲选的公平公正。”(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