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护航绿水青山

10-01 08:05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合肥市纪委监委加大对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问题的监督执纪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动真格、出重拳,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压实责任怀“铁心”。市纪委监委督促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重大决策,特别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事项的监督。

形势研判有“铁面”。围绕推动驻在单位依法行使职权,结合日常监督掌握情况深入开展调研,及时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采取听取汇报、收集资料、个别谈话、参加党支部活动等方式,对综合监督单位政治建设情况、党内政治文化状况等8个方面进行综合研判,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问题查摆扬“铁腕”。成立作风督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窗口服务、假期值班等情况开展明查暗访。督促各单位认真排查在环评审批、项目建设、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逐项落实防控措施,

专项监督扛“铁肩”。紧盯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围绕臭氧污染治理、巢湖水污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实施生态环保与修复建设行动,有效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清淤”,全面开展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摸排和生态环境乱象整治,完善建账、对账、查账、销账、交账的整改台账制度,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整改任务落实。

线索处置握“铁拳”。畅通干部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及时了解涉及干部作风和贪污腐败的投诉,认真进行核实,分析研究有价值的线索。全面摸清党员干部情况、在职和离退休党员情况、监察对象情况等“家底”,搜集查看综合监督单位会议记录、财务记账凭证等资料,动态掌握基本情况。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加大问题线索查办力度。(合肥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