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10-14 08:32   安徽日报  

明光市苏巷镇戴巷村纪检委员戴义汝(左一)在走访群众。 本报记者 李浩 摄

延伸监督触角

“感谢戴委员帮我追回了补贴款,为村纪检委员点赞!”9月18日,记者来到明光市苏巷镇戴巷村,村民戴辉湖正在地里干农活,记者问及村纪检委员,戴辉湖站起身来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戴巷村纪检委员戴义汝对村水稻补贴报备情况进行核查,发现部分村干部报备的耕地面积与土地确权面积出入较大,存在漏报的情况。农民利益无小事,戴义汝立即开展调查,发现是该村一村民组组长在向村民宣传政策时,误将水稻补贴解释为水稻保险,导致14户村民没有申报,造成村民总计10974元的经济损失。戴义汝立即将这一情况向苏巷镇纪委报告,经镇纪委调查处理,对漏报、少报无法补报的补助责令相关责任人自行承担,弥补当事农民损失。目前,所有补助款均已发放到位。

“在基层设置纪检委员,既是党章的要求,也是基层监督的需要,解决了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明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薛如林说,目前,纪检监察机关只设到乡镇一级,乡镇纪委只有两三个人,却要管十几个村,要想达到预期的监督效果,难度不小。去年,明光市全面推进村级纪检委员工作,在全市17个乡镇(街道)、152个村居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委员,使党风廉政建设在村里有人管、有人问,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村纪检委员“官”虽不大,但管的“事”却不少。监督并规范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公示,对涉农惠农资金报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村干部个人重大事项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监督村里的工程质量……在明光市,村级纪检委员要对11项重要事项执行情况进行贴身监督。2019年以来,明光市各村纪检委员共开展村级重大事项监督次数1366次。

“现在,村里所有重大事项都要村纪检委员全程参与,每一笔收支都要村纪检委员审核同意。”张八岭镇岭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龙武说,村级纪检委员制度,给基层“微权力”念上“紧箍咒”,让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感觉到监督就在身边。

形成监督合力

10月10日中午,记者来到肥西县山南镇长庄村,村集体食堂卫生整洁、菜香扑鼻。“翻新这个小食堂的时候有过一个插曲,要不是村纪检委员兼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李山‘严守关口’,我就要违反规定了。”长庄村党总支书记开玩笑说。

2018年,肥西县山南镇长庄村计划对村集体小食堂进行维修改造,村两委开会讨论该事项时,村党总支书记提议直接找何某某来维修改造,认为这样可以省去中间环节,节约时间。“按照规定,超过1万元的工程项目,都要参加镇里‘小额零星工程’招标,而这次食堂维修预算要1万多元。我作为村纪检委员兼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认为这项工程不通过招标程序不符合规定。”李山当即提出异议。在李山的坚持下,村两委决定把项目提交镇里进行招标。不仅如此,李山还对工程进行全程监督,对有关程序和资金严格进行把关,确保了工程过程规范,管理到位。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村民对村务进行民主监督的机构,在加强村务、财务管理监督,遏制村干部不廉行为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肥西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肥西,小到村里的日常开支发票报销,大到工程项目开工上马,都必须经过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把关。但是,以前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侧重于事后监督,不参加村级日常事务,有的成员大部分是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中老年人,对上级政策吃不透,对村里工作不了解,制约了监督作用的发挥。2017年,肥西县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村,鼓励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推动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衔接,形成监督合力。

“肥西县不仅严格选配村纪检委员队伍,加强业务能力提升。而且村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后,能以村党组织成员的身份参与村级日常管理,熟悉村情村务,可以形成对村务的全程监督,实现了监督的全覆盖。”肥西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说,今年1至9月,全县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处理总数同比下降26.32%,群众反映强烈的许多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织密监督网络

“主任,我有个事情要报告。我们村有个村民组组长收缴承包鱼塘的费用后没有交给村里,虽然数额不多,但我认为也应该及时上交,以免造成村集体损失。”日前,绩溪县临溪镇上游村监察信息员徐仁飞,来到绩溪县监察委员会派出临溪镇监察专员办公室,对了解到的情况进行“廉情直报”。临溪镇监察专员办公室主任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核实相关情况,并对该村民组组长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及时缴纳到位。第二天,村集体账户就收到了该村民组长上交的鱼塘承包费用600元。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绩溪县将监察职能延伸到乡村、社区,任命99名村级(社区)监察信息员,由村级(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兼任,努力构建县、乡镇、村(社区)纵向贯通的监督体系。同时,建立“廉情直报”制度,管住村级“小微权力”。

“村级监察信息员均来自基层,对村情民情都知根知底,既是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又是基层决策的监督员,还是反映民情民意的信息员,能够有效填补基层监督的空白、盲区。”绩溪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章东芳表示,今年初,绩溪县出台《绩溪县村(社区)监察信息员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村级(社区)监察信息员建议、监督和报告三项具体职责,及工作方式方法等,要求监察信息员重点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主决策、为民办实事、廉洁勤政等方面的情况和村务管理全过程进行监督,特别是对“小微权力”的落实进行全程监督。并实行“廉情直报”机制,针对重大的廉情信息或社会舆情,可以在向镇监察专员办公室报告的同时向县监察委员会报告。

绩溪县还推动党内监督和监察监督、群众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实行“三位一体”的监督模式,即村级纪检委员既兼任监察信息员,又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推动村级监察信息员的“前哨”效应实起来。今年以来,绩溪县村(社区)监察信息员参加会议监督433次,提出建议122条,开展现场监督91次,提出建议55条,发现并报告问题线索9条,参与办案28次。(李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