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以组办会商为着力点 不断提升巡察质效

10-14 08:37   安徽纪检监察网  

淮南市委巡察机构紧紧围绕“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十六字方针,坚持把巡察组办会商作为深化政治巡察、增强巡察工作实效的重要环节,精准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不断提升巡察质效。

会商安排全。根据巡察组工作进展和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成立专项调研会商组,排出时间表,逐一对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推进情况进行调研会商,听取巡察组成员意见,共同会商巡察报告,向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及组内人员征求好经验、好做法,并在市县巡察机构内分享,及时解决巡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下一步工作和需要关注的重点。

会商内容细。修改完善“三个聚焦”监督检查指标体系,将被巡察单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纳入巡察监督检查重点,推动被巡察单位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中的每一个问题,都紧贴“三个聚焦”,以党规党纪为尺子,重点看问题表述是否准确、问题定性是否严谨,对报告中列举的数字认真核对出处和依据,及时纠正或帽大一尺、或结论不准问题,做到问题底稿与报告一致对接。

会商要求高。在组办会商巡察报告中,始终坚持严谨的文风,细致求实的作风,在格式上、结构上进行严格校准,从问题的精准度、线索的合理性乃至巡察报告遣词造句、校正标点等全方位进行会商,突出被巡察党组织在增强问题整改针对性上反复斟酌,确保存在问题与意见建议首尾呼应,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对策建议标本兼治。

会商建议实。紧扣“实行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围绕问题底稿见时间、见事实、见数字、见原因、见性质,问题程度表述清、产生影响表述清“五见两清”标准开展集中分析研判,共同研究修改巡察报告、审核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已开展的5轮巡察,通过组办会商,共提出修改意见建议500余条,巡察组根据会商意见,修改完善巡察报告,客观、真实、精准的反映问题。(淮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