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六安:开展背包式巡察 深入田间地头 走进群众心头

10-17 07:25   中国纪检监察报  

扫一扫 看视频

随着巡察工作的持续深化,市县巡察基本实现了“面”上全覆盖,但在基层一线,数量庞大的基层站所、医院学校、偏远村居这些“点”,仍然是巡察监督的薄弱环节。

安徽省六安市探索开展“背包式”巡察,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田间地头,围绕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回应群众期盼,让群众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消除痛点,有效化解群众怨气

六安市位于大别山北麓,仍有部分群众生活在偏远山区,与外界接触较少,问题难以“翻山越岭”被知晓。

距离霍山县城52公里的太平畈乡王家店村,2013年以来信访举报较多,越级访、重复访不断;

金寨县全军乡某村的林地补偿款早已打入村级账户,却因林地界址纠纷问题,整整4年无法分配到户,群众怨气很大;

……

2018年3月,在六安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金寨、霍山两县先行开展“背包式”巡察试点,对问题比较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站所、医院学校、偏远村居等,开展以“拎包即走、开包即巡、收包即改”为内容的巡察。

“拎包即走”:确定巡察对象后,巡察组成员背上双肩包,带着必备的办公生活用品,即刻出发。同时随包携带政策明白纸、巡察公告、举报小卡片等,“零距离”贴近群众、“快递式”走访基层。

“开包即巡”:以见面会代替动员会,以走访检查为主、材料审查为辅,以与群众谈心为主、与干部谈话为辅。吃住都在群众家里,撤点时交纳伙食费和住宿费。

“收包即改”:推动立巡立改,提高问题整改和线索查办效率,体现立竿见影的效果。

2018年9月,霍山县委对王家店村开展“背包式”巡察,推动处理村干部违规违纪问题4件,新建村组道路4.3公里,解决了积压多年的信访举报难题。自2018年底巡察整改以来,该村再未出现过群众信访。

2019年9月,金寨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全军乡某村开展“背包式”巡察,将林地补偿款分配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移交乡党委,促其现场解决林地界址纠纷,拖了4年的补偿款很快就发到群众手中。

“背包式”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哪里问题多就巡察哪里。问题解决了,群众的心结自然也就打开了。

解决难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偏远山区出行不方便,黑车营运不安全收费又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出行难”问题,金寨县委对县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开展“背包式”巡察,推动企业改制改革。截至目前,县汽运公司已在全县开通了94条农村公交线路,实现了全县范围内的公交村村通。

“过去出门赶集要转四五趟车,有的老人在转车途中容易坐错车,次数一多就不敢轻易出门了。”花石乡黄堰村村民万正禄说,“乡镇直达公交开通后,只要二十多分钟就能到镇上,比以前方便太多了。”

“背包式”巡察带来的变化,让霍山县大化坪镇敬老院的五保老人叶中庭也深有感触。

“他们第一次背着包来敬老院的时候,谁也不知道是干啥的,就搬着小板凳跟我们坐一起聊天唠家常。没过多久,我们这里每个房间都装上了空调、彩电,还有24小时热水。”78岁的叶中庭老人坐在修葺一新的院子里,笑呵呵地说。

“大化坪镇敬老院依山势而建,院内高低落差有两三米,坡道长且两边无任何防护装置,安全隐患十分明显。厕所位置不合理,几十位老人用一个厕所,还要走一两百米。”霍山县委第六巡察组成员王嘉浩回想起去年9月对敬老院开展“背包式”巡察时的情景,依然禁不住皱起了眉头。

巡察组向大化坪镇党委反馈意见后,镇民政办立即进行整改。2019年底,敬老院新建了无障碍厕所,增加了健身设施和净水设备,坡道两旁全部装上了安全护栏,老人们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疏通堵点,推动完善相关制度

2019年9月,在对金寨和霍山“背包式”巡察经验进行总结提炼的基础上,六安市委在各县区全面推开“背包式”巡察。截至目前,六安市已巡察基层党组织198个,发现问题1887个,移交问题线索98条,立案审查72人。

教师在编不在岗、兼职取酬;部分中小学领导班子责任缺失,对一些长期不上班的教师不敢管、不会管……一年多以前,裕安区教育系统问题突出,教学质量难以满足群众需求。一到开学季,针对教育系统的信访举报量便明显上升。

“全区39所农村初中有教职工1336人,超编228人,而城区中小学核定编制数1911人,缺编303人。”裕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教体局局长张恩平说,“一方面,部分农村初中教师富余较多;另一方面,部分教师贪图安逸,不愿到缺少教师、教学任务重的小学和城区学校任教。”

教学质量关乎学生未来,问题不容忽视。裕安区委决定对教育领域开展“背包式”巡察。巡察反馈后,区委调整充实教育工委,区教体局对所有中心校负责人交流轮岗,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启动教师“区管校聘”体制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机制4项。

今年9月的开学季,裕安区信访局没有接到一起因为上学引起的信访事件。裕安区三里岗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长说:“孩子听课认真,学习成绩提高,我们家长就满意了。”

“‘背包式’巡察真正走到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开展监督,较好地解决了常规巡察巡不到、巡不深、巡不透问题。”六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汪德满表示。(本报记者 徐娇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