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三问”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10-19 08:30   安徽纪检监察网  

“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学校党委要全面扛起巡视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营造风清气正的高校环境,构建立德树人的良好政治生态”。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在调研督导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巡视整改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一问是否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巡视整改。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的重大机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上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真正把思想摆进去、行动摆进去、认识摆进去,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实际行动和整改实效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二问是否以严而实的责任落实整改要求。要从有没有能力的角度衡量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的领导水平。市委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巡视整改工作。被巡视党组织书记要当好整改第一责任人,直接抓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率先垂范带领班子成员坚决落实整改职责,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上率下全面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担担子,克服责任层层“衰减效应”,避免出现问题整改“顾不上”“压不下”“插不进”“抓不紧”等问题。要认真查找和解决“压力传导温差”“支持配合落差”“政治站位偏差”,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统筹兼顾抓好各项工作,在高质量开展好各项日常工作、业务工作基础上,把巡视整改工作抓得严而又严、实而又实,使整改过程成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助推改革发展,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问是否用坚而细的举措抓好巡视整改。要全面改,对巡视整改交办的问题,照单全收,做到真接受、真心改,全面改、彻底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重点改,在全面改的基础上,明晰主次之分,对梳理出来的突出问题,安排重点力量、重点部门、重点人员,出硬招加以解决。要及时改,可以立即改的能早则早、能快则快,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改的制定计划、明确时限,下大决心解决好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决不敷衍塞责。要深入改,杜绝浅尝辄止、点到为止,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做到解决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要联动改,坚持上下联动、“开门”整改,注重及时沟通协调汇报,切实让广大职工感受到巡视整改带来的新变化,以“钉钉子”精神写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高校是育才造士、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两个学院必须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持续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玉平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