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一讲一议一课” 扎实开展庭审观摩评议活动

11-12 09:40   安徽纪检监察网  

“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精心组织的此次庭审观摩评议活动,内容安排丰富,理论和实践性强,既有专题授课,又有业务讲解,还有案件评议,真正发挥了以会代训效果,对提高职务犯罪案件办理的能力和水平,强化自身证据意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具有重要作用。”参加了滁州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汪松涛涉嫌受贿一案庭审观摩和评议活动的南谯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同志说道。

近年来,滁州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先后多次组织开展了职务犯罪案件的庭审观摩和评议活动,通过“一讲一议一课”不断探索创新庭审观摩评议活动的新方式、新内容,切实保障和提高了全市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量。

“一讲”:由案件主审人结合审理情况,就案件涉及到相关刑事法律问题,特别是对可能存在控辩双方争议的法律问题,比如“多次索贿、有无利用职务便利”等问题从刑事理论层面进行讲解,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使参会人员精准掌握“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技巧和方法。

“一议”:法庭旁听审理结束后,组织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市直纪检监察工委、市直审理小组等成员重点围绕案件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争议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评议,发表各自意见,并针对辩护人的意见,认真分析案件办理中是否存在事实定性不准确、证据收集不全面等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职务犯罪案件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工作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通过“思想碰撞”,充分发挥以案促改,以案提升作用。

“一课”:充分利用观摩评议活动的平台,邀请司法机关专职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审查起诉或法院审理工作的业务骨干,结合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滁州市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情况,从司法机关角度对监察机关如何进一步办理好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进行专题授课,“有的放矢”地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滁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