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纪检监察建议书”让监督靶向更精准

11-13 14:45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南陵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监督的规范性、精准性、时效性,用好用足“纪检监察建议书”,共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份,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12项。

严格工作流程。严格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格式、编号下发程序,遵循“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依照报批程序、工作流程,确保合法依规。注重科学研判,针对日常监督、案件查办、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反馈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深入剖析、精准把脉,有的放矢制发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推动协作配合,建立县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机制,各相关业务部室立足职责定位主动作为、同向而行,确保各司其职、环环相扣,严格落实。

注重监督质效。县纪委监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积极创新方式、深入发现问题,以“纪检监察建议书”形式推动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动监督成果快速转化。纪检监察建议聚焦存在问题,深入案发单位实地调研,组织相关人员研究讨论,剖析原因,找准责任环节,及时督促整改。纪检监察建议注重解决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相结合,坚持分类施策,分层分类解决,力求达到由表及里、举一反三作用。

跟踪督促整改。对“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实施全程跟踪督查,要求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专人负责、建立台账,按时上报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督查、巡察监督和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通过实地检查、查阅台账、约谈提醒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实施“回头看”,推动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地落实。已对2个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检视问题,完善制度机制。(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