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筑牢廉洁防线 严防“灯下黑”

11-13 15:18   安徽纪检监察网  

“八小时以外,家属就是党员干部的贴身监督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廉内助的力量必不可少……”近日,淮北市杜集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前往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家中开展廉政家访,引导干部及其家属培育廉洁家风,共同筑牢纪律防线。

今年以来,杜集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狠抓队伍建设,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警示震慑、主动接受监督等举措,念好“紧箍咒”,防止“灯下黑”。

完善内控机制。制定《区纪委监委向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事项及责任清单》,规范请示报告事项55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修订杜集区纪委监委制度汇编,健全完善十多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强化警示震慑。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及时通报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以案示警,以案为鉴。组织23人次赴法院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严格组织生活,开展廉政党课1次,深刻剖析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主要特点,进一步强调纪律要求。

主动接受监督。制定《杜集区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选聘9人作为首届区监察委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为31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推进干部家风建设,开展廉政家访,构筑廉洁“家防线”。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确保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