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风清气正助高质量发展

11-15 07:39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作风正、纪律严则人心齐、事业兴。近年来,池州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督促人社部门牵头建立就业形势定期会商研判制度等,推进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地;紧盯禁捕退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综合运用督导检查、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切实做到“六无四清七到位”……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该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该市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长江“十年禁渔”等,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8月24日以来,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摆在突出位置,以石台县、东至县为重点,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项监督,紧盯未脱贫户和因疫因灾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紧急转移安置户,监督推动县区和扶贫职能部门摸清底数、动态监测、精准救助帮扶;聚焦“六稳”“六保”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展“一辅导、一研讨、一调研”,形成监督重点事项清单,明确了将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拨付使用、池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当前监督重点。

“政治监督谈话对我来说是一次党课”“听后如坐针毡”“确实很受教育”,面对政治监督谈话,有的同志当场表示。做实政治监督谈话、开展身边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该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省自警自律、自觉查漏补缺,推深做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政治监督谈话263人,累计指出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主体责任、个人廉洁作风等方面问题790余个。

该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突出“严”的重点,从严从实抓作风建设,开展以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为重点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1至9月份,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起、处理64人,同比分别增长25%、14.2%,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0批45件次。

该市持续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目前,全市56个乡镇均设派出监察办公室,681个村均配备纪检委员,设立14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面向全市推广石台县村级小微权力监督试点经验,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1至9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872件,立案347件,结案30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3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6人。(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