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 围绕省级环保督察开展纪律监督

11-17 11:19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日,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与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开展“室组联动”,组成专项监督组,聚焦近期启动的省级环保督察工作,深入环保督察组,贴近环保督察队伍,开展实地调研和作风纪律建设专项监督。

专项监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深入驻芜湖、合肥两地的环保督察组开展“三看三查”。“三看”:一是看环保督察组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方面的情况;二是看环保督察组在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的情况;三是看环保督察组在督促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面的情况。“三查”:一是监督检查环保督察队伍执行督察纪律规定方面的情况;二是监督检查环保督察队伍作风建设方面的情况;三是监督检查环保督察队伍存在的廉政风险和薄弱环节。

专项监督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明察暗访。一是随机实地走访。先后到两个环保督察组驻地,查阅相关工作资料、环保督察组成员签订的廉政承诺书,了解进驻以来工作、生活、作风以及临时党支部作用发挥情况、执行环保督察纪律规定等方面情况,并深入环保督察组已督察过的相关企业进行实地暗访,通过访谈企业主要负责人、相关人员和发放《调查问卷》,详细了解环保督察组工作人员赴企业现场督察时的表现。二是书面征求意见。向被环保督察地方政府、市生态环境部门发放《作风建设征求意见函》,了解环保督察组执行纪律规定情况和相关意见建议。三是开展个别访谈。先后与环保督察组部分工作人员、市生态环境局联络员、驻地宾馆服务人员、企业员工等共22人进行了个别访谈,深入了解环保督察组工作人员的日常表现,特别是工作作风和遵规守纪情况。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是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的有效措施。同时,也回答了谁来监督环保督察组的问题,是“监督的再监督”的有效方式。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了现场反馈。(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