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对症下药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

11-17 17:17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怀远县纪委监委注重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精准监督,在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把轻微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筑牢第一道防线。1-10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3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476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75.6%。

该县纪委监委将第一种形态的运用情况列入日常监督、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工作的重要范畴,通过实地检查、主动约谈、谈话函询、列席会议、信访接待、调阅资料、民主测评、下沉调研等方式对症下药实行协同式监督,及时发现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作风、家风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定并完善《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操作指引》,严把谈话函询呈批、组织实施和监督审查三道关卡。明确谈话函询的请示报告程序和承办部门负责人、协管领导、分管领导的职责权限,逐一定制谈话函询方案,逐级审核把关,将精准施策贯穿始终。

“我们进一步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的程序,从适用情形、操作程序、处置方式等方面进行细化,提高运用的便捷性、规范性和严肃性,以制度化推动常态化。”怀远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飞介绍道。

为防止运用第一种形态流于形式,该县严把运用质量关,对诫勉谈话既强调“诫”的严肃,又强调“勉”的关怀,及时对谈话对象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和关心关爱,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同时,定期开展“回头看”,对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流于形式的当事人以及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责任人连同责任单位党委(党组)一并追责问责,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