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创新监管模式护航精准脱贫

11-18 17:21   安徽纪检监察网  

“做梦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咱家的低保救助问题,往后不用为基本生活再发愁了。”11月9日下午,天长市石梁镇陆营村村民张光明高兴地对前来督查走访的市纪委监委和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说出了心中的喜悦。

今年,张光明妻子、女儿先后患重病,两人看病、动手术先后花去21.5万多元,使全家陷入了极度贫困境地,于10月15日提出低保申请,11月9日就领到低保金。

今年以来,天长市纪委监委主动嵌入民政社会救助工作,指导民政系统率先开展低保受理、认证、审批、发放“四权分立”改革,对困难群众提出的社救申请,采取“镇、街道受理、入户核对;认证中心认证、系统比对;民政部门审批、到户确定;财政部门发放、一卡到人”的过程分离、职权分立、监督分设的模式运作。

与此同时,将4项职能下放到16个镇、街道,实现政务一次下沉、网络一线承载、服务一窗办结。原来,低保办理需由多家部门完成10多项身份信息比对,需要3个月运作流程,才能将低保补助金发放到困难人员手中。现在,只需带上身份证、填写一张申请表,6天内可走完所有流程,当月即可享受补助。

“我的车子是残疾人代步车,并用于接送小孩上下学,怎么能以此为由取消我的低保补助,这不合理。”前不久,万寿镇张安村肢体残疾人董某的低保资格被撤销了,理由是他有一辆私家车,董某不服并立即向镇民政、纪检、信访等部门提出恢复低保救助申请和诉求。对此,该镇民政、纪检等有关职能机构依据政策规定和新的运作模式,第一时间启动低保资格审查复核程序,不到5天董某就得到令他心服口服的答复。

天长市通过推行社会救助“四权分立”监管制约模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低保、将不符合条件的予以清退,做到应保尽保、应帮尽帮、应救尽救,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脱贫。(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