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能源集团:打好“组合拳”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

11-19 15:30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树立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鲜明导向,省能源集团纪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保持力度、把握尺度、彰显温度上下功夫,打出容错、采信、澄清正名等“组合拳”,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激励担当作为的企业发展环境。

容错纠错“提士气”。集团公司2019年出台《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后,今年结合构建企业大监督格局工作,制定了补充规定,健全完善了受理研判、反馈跟进、存档备案、总结分析等4项容错纠错工作机制,赋予监督委员会牵头组织实施。今年10月对一家二级单位应收账款清欠不力问题启动了容错纠错程序,严把“主观与客观、失误与失职、为公与为私、故意与无意”的界限,通过“看初衷、看性质、看程序、看态度、看结果”,审慎做好调查核实工作。经过监督委员会办公室综合会商讨论、监督委员会会议集体研判认定,对该问题予以容错,对涉及到的干部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干部深切感受到组织的良苦用心,极大鼓舞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及时采信“添底气”。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受理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对检举失实的按程序予以了结。今年7月,集团公司纪委收到上级转来的反映一家二级单位有关问题的举报件,涉及包括2名集团中层管理人员在内的5名干部职工,经问题线索排查会集体研判,采取谈话方式进行处置。在谈话的基础上,通过调阅材料、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情况说明等方式,对谈话情况进行了抽查核实,强化审核把关,对谈话内容与了解掌握的信息逐一进行印证,认为反映事项是带着实验性质并不断探索完善的一项技术创新,没有证据证明反映问题属实。集团公司纪委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对5名同志说明的情况予以采信,对问题线索予以了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第一时间以反馈函形式向本人当面反馈,同时对工作中需要防范的风险进行提示提醒,为干部依规依纪履职工作保驾护航。

澄清正名“扬正气”。加大对干部的关心保护力度,针对打击诬告陷害难、为干部澄清正名难等问题,今年10月制定了《关于为受到诬告陷害错告误告干部澄清正名的暂行办法》,明确了澄清正名的适用范围、澄清方式和工作程序,对诬告陷害、错告误告行为的认定和5种从重处理的诬告陷害行为作了详细规定,推动澄清正名和查处诬告行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保护干部合法权益,狠刹歪风邪气,净化政治生态。建立动态跟踪机制,采取与澄清对象谈心谈话等方式做好其思想政治工作,掌握澄清正名的实际效果,持续释放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正面激励效应。今年以来,集团公司纪委共查清不实举报4起,旗帜鲜明地为清白者撑腰鼓劲。(省能源集团纪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