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年轻干部更应警惕“虚荣心”“低俗化”

11-23 08:08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一篇案件剖析,名为《用公款打赏女主播90后会计终获刑》,剖析了某国有公司赣榆分公司原出纳会计项上违纪违法案例。一名年轻的90后,正值年华似锦的时期,却做出套取公款打赏主播的荒唐事情,走向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让人唏嘘不已。

项上在大学阶段就因沉迷网络游戏而大量从校园贷平台贷款,最终还是父母出面帮他还清了债务。这说明,项上自控能力差,为了满足虚荣心,往往不考虑实际、不考虑后果。走上工作岗位后,项上不仅不思悔改,反而更加彻底的放纵自己的欲望,最终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90后出纳用公款购买奢侈品,90后财务经理沉迷网络“豪”赌……看着类似的新闻报道、案例剖析,在替他们深感惋惜的同时,也不禁感叹,虚荣之心、低俗情趣要不得,通过违纪违法换来的一时满足,更是会将人一步步推向深渊。

年轻干部更应从严自律自控。项上的悲剧,不自律是首要原因。青年人是充满活力和朝气的,乐于接受各类新鲜事物,但也有着易冲动和不够成熟稳重等缺点。作为年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更应自觉加强纪法学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定力和清醒,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尤其是要以案为戒,从“案中人”身上汲取教训,时常自我检视、自我反思,校准人生坐标,把好人生航向。

年轻干部更应培养健康情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项上沉迷网络游戏、网络直播,正是精神生活空虚的表现。适度的娱乐活动,是繁忙工作之余缓解压力的一种手段,但若一昧追求网络中一掷千金、众星捧月的快感和刺激,则无疑会导致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年轻干部应当对过度娱乐化、低俗化保持警惕,不在奢侈享受、铺张浪费上争长短,而在学习进步、提升能力上比高低。

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在直播。人生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和后果。年轻干部前程似锦,正是展示才华智慧、实现人生抱负的大好时期,务必要警惕“虚荣心”“低俗化”,让青春在奉献中、奋斗中发光发亮!(淮北市杜集区纪委监委 周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