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靶心不移 力度不减 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11-23 15:41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近年来,为彻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霍山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全县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学习部署“全动员”。2018年以来,该县纪委常委会学习研究脱贫攻坚工作20余次,研究部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40余次,印发《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霍山县纪委监委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专项治理重点和工作措施,厘清委机关各部室、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职责,细化实化分工,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工作发展。

问题线索“全排查”。要求各单位每月定期梳理排查上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并严格实行问题线索零报告制度。督促县扶贫项目资金监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对日常监管、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格按规定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定期督促有关承办室(单位)及时报送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动态更新问题线索处置结果。2018年以来,共梳理排查问题线索153件,现已全部办结。

监督执纪“全覆盖”。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项目实施落地、款物发放使用各环节,严肃惩治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特别是从严从快查处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影响脱贫攻坚质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8年以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扶贫领域案件92件、113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42人,党纪政务处分71人,并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精准督导,向县水务局等4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16家乡镇下发整改督办单21份。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靶心不移、力度不减,严守标准、严肃举措,以督导脱贫攻坚成效为抓手,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准则,持续加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