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淬炼巡察“尖兵”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1-24 10:38   安徽纪检监察网  

自本届巡察以来,黟县县委巡察机构着眼于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淬炼巡察“尖兵”,不断提升新时代巡察工作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

“自主”培训打基础。每轮巡察开展前,由县委巡察办落实“一站式”培训班,对所有参加巡察的干部进行岗前培训,帮助巡察干部厘清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政治内涵和政治方向,提前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预防针”,提醒巡察干部守底线、护底色、强底气。巡察干部进驻后,由各巡察组分别开展组内培训,跟进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教方法、传经验,既有政策解读,又有交流讨论,使全体巡察干部对巡察监督工作的理解更准确、更深刻,为推动高质量巡察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巡察办共举办10期培训班,巡察组落实组内培训27次,培训巡察干部407人(次)。

“提级”培训抓融入。坚持把巡察岗位作为培养和锻炼基层干部的重要平台,选派10名巡察干部参加中央和省、市“提级”培训班,不断拓展干部的巡察业务视野。精选7名巡察干部到市委巡察机构挂职锻炼,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量。每轮“提级”培训或参加市级巡察工作结束后,及时组织座谈讨论,每名巡察干部结合具体职责谈学习体会、谈思路思考,交流培训或市级巡察工作经验,将“提级”培训成果和参与上级巡察的实战经验转化为推动本级巡察工作的质效和具体行动。

“以会代训”促提升。将学习培训与巡察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重点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巡视巡察工作制度和工作规范流程等内容,及时督促巡察干部掌握新任务新要求。经常组织巡察机构干部围绕巡察要求开展研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督促巡察干部自觉扛起“两个维护”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以扎实有效的巡察监督推动精准监督。截至目前,县委巡察办共牵头组织召开巡察机构业务学习会30次,以会代训巡察干部214人(次),共推动巡察发现问题1709个,到期整改反馈问题完成率达97.42%。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不断强化巡察干部的学习、教育与培训,打造了一支巡察‘尖兵’,有利推动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道。“本月底,将结束第10轮巡察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紧盯问题整改,跟进监督,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