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今读】把纸老虎当真老虎打

11-25 10:10   学习时报  

“美国鬼子又没有三头六臂,我们把纸老虎当真老虎打就是了”,将入朝鲜战场,面对志愿军中一定程度上存在对美国军队技术、战备等优势而产生的顾虑,吴信泉如是鼓舞道。在他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打响入朝与美军作战的第一枪,经过浴血奋战成功重创美军“王牌”——骑兵第一师,成为朝鲜战场上扒下美军“虎皮”的猛将。

吴信泉1912年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生涯中,他展现出杰出的军事指挥才能和政治工作能力,是难得的军政兼备的将才。1934年10月长征开始时,他担任彭德怀统率的红三军团的执行部长,负责红三军团的后卫重任。在抗日战争中,吴信泉率部突破敌伪的包围圈,参加苏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工作,后参与领导了淮海军民粉碎日伪军7000余人的大“扫荡”,并协助刘震指挥了高杨战役,以及著名的阜宁战役,两淮战役,基本肃清苏北的敌伪势力。在解放战争中,参与指挥了温家台攻坚战,全歼国民党精锐新五师,在辽沈战役后挥师入关参加平津战役,接着南下参加渡江战役、衡宝战役、柳州战役、南宁战役,从北打到南,立下了赫赫战功。

吴信泉历任红军连政治指导员、八路军第115师第344旅团政治处主任、新四军第3师第8旅政治委员、淮海军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和地委书记等职,拥有非常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并将政治工作放在治军领军的重要位置。对于政治工作的规律,他认为,“战斗、巩固扩大部队、部队纪律,三者是部队政治工作的中心任务。三者的联系是政治工作的规律,是政治工作中心的中心。其他如军事技术的提高,供给卫生工作的建设,也都是围绕着战斗胜利”。提出政治工作要有重点、有中心。同时,他认为在战斗中“人力是主要的,人不但要有技术而主要是靠政治觉悟。政治觉悟就要靠平时政治教育与战前的动员工作”。在敌方技术等方面占有优势时,更要“靠政治工作来保证战斗的胜利”。此外,在吴信泉的提议和主持下,淮海军分区开展创造模范兵团运动,评选出大批优秀的积极分子和模范单位,大大提升了部队的战斗作风、密切了军民关系,巩固了根据地建设。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进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入朝前,吴信泉操着湖南口音掷地有声道:“怕这怕那,怕个熊!美国鬼子又没有三头六臂,我们把纸老虎当真老虎打就是了,入朝作战,打他个人仰马翻,给全世界人民看看”,全军上下无不受鼓舞。随后,志愿军司令部急令第39军军长吴信泉率部火速赶往云山,阻击南朝鲜军第1师的北上。10月29日,吴信泉率部赶到云山城外,对云山的南朝鲜军第1师构成了三面包围,准备与第40军第119师共同拿下对方。10月31日,创建于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开国元勋师”——美第l骑兵师先头部队第8骑兵团进入云山,接替南朝鲜军第1师的防守,美军主力则进至云山以南的龙山洞。11月1日,为防止美军北上增援,吴信泉马上派第343团南下,赶到龙山洞至云山的公路上构筑阵地,阻击敌军。为防止被包围,美军向我军阵地发起了轮番进攻。双方激战到黄昏时分,第343团的首战告捷,并开创我军一个连全歼美军一个连的纪录。

11月1日下午5点,随着吴信泉的一声令下,“刀出鞘、弹上膛”的第39军提前发起总攻。116师从正面攻击,115师和117师从两翼实施包抄迂回,断敌退路,截敌增援。吴信泉以“围点打援”战术,打得敌军措手不及,先乱了阵脚。经过两天三夜的血战,我第39军重创敌人,毙、伤、俘美军1800余人。其中,美第8骑兵团第3营全部被歼。11月6日,美陆军被迫撤销第8骑兵团第3营番号。

彭德怀由衷地感叹道,美军骑1师从未吃过败仗,如今败在我们39军的手下了!吴信泉领导的第39军实现了当时“打虎”的豪言。此后,在他的带领下第39军以其骁勇善战,在朝鲜战场上多次重创美军,并创造了一次俘虏美军最多的纪录,为抗美援朝战争取得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吴信泉将军是一位战场上的虎将,更是位忠诚于信仰的革命者。他在生活中严于律己、培育了良好的家风。吴信泉夫妻共育有12个子女,他对后人严格要求,决不允许孩子借自己的名号谋取私利。在遗言中,他嘱咐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吴信泉,也没有我们全家……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永远跟共产党走,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在这种革命风骨的影响下,12位子女中多人参军,并且在各自领域都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成为有益于人民的人。

“打虎”将军在生活中亦有侠骨柔情,儿女们在接受严格教育的同时,更能感受到老父亲的关爱和温暖。吴信泉恪守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在成为军队中的高级将领后依然如此。由于孩子众多,一家人的生活相对拮据,1955年改薪金制后,学校不再配发校服,为了节省开支,吴信泉建议妻子买一台缝纫机,参加缝纫学习班,在家中为孩子做衣服。由于布料开支太大,吴信泉和妻子就用报废的降落伞给孩子做衣服,白色布给男孩子做衬衣,用金黄色布给重阳、淮阳、新阳3个女孩子各做了一件连衣裙。吴信泉也很关心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注重丰富孩子们的健康生活,他带领自家的6个儿子组成篮球队,号称“吴家军”,他在场外指导,率“吴家军”在部队里取得了不错的“战绩”。

每到放寒暑假,吴信泉都会与妻子一起开家庭会议,认真查看每一个孩子的成绩,表扬被评为“三好学生”的孩子,但对成绩差一点的孩子也不给太多压力,并同学校的老师一起给予帮助。在学习成绩之外,还注重孩子们的道德修养,12个孩子从生活细节做起,从来没有因为吃东西而争吵过,每次吃饭都会等父母一起动筷子,尊重长辈、知礼而行始终贯穿于他们的成长。临终时,将军立下遗嘱:“我希望我家第二代对第三代严格要求,做有益于人民的人。人在世上总要做一番事业。古语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不管在什么社会,不劳动者不得食。”吴信泉以身作则,把一生献给了革命和建设事业,为后世树清正家风,为国家养浩然之气。(唐宝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