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抓好警示教育 深化以案促改

11-26 15:13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无为市纪委监委围绕查处的典型案例,常态化系统化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正心铸魂、戒腐慎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以案示警,用好“活教材”。每年选取该市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先后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水之祸》《在“围猎”中迷失》《为黑恶撑“伞”终自毁》;根据不同层级、领域、对象特点,编印案例选编、忏悔录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零距离感受违纪违法代价,充分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

坚持以案为戒,抓实“一案一整改”。对查办的重大案件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当事人撰写一份忏悔录、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案发单位召开一场警示教育大会),并要求案发单位深入剖析,分析原因,找准“病症病根”,开“处方”深入整改。市城管局制定《无为城管系统“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实施方案》,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党风廉政纪律建设大讨论,形成本部门本单位廉政风险点研判报告,有针对性制定防范岗位廉政风险措施。市公安局开展“四个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动员会、负责人上一堂廉政党课、开展一次全面梳理排查、进行一轮党风廉政建设大讨论)。

坚持以案明纪,用活通报曝光“利器”。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从严查处、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出台《违规违纪案件通报工作规定》,建立定期通报曝光机制,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今年以来通报5批9件28人;及时发布审查调查信息,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