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明权+亮权+督权”让小微权力运行进入规范轨道

11-30 17:15   安徽纪检监察网  

“蔡书记,我们村准备投入全椒远景农业有限公司的项目没有进行‘四议两公开’,是不符合小微权力规范管理要求的,否则后期审核是通不过的……”近期,全椒县马厂镇方岗村纪检委员方蓉对该村项目发出如上提醒。随即,该项目按照程序实施。这是该县村级纪检委员发挥一线监督的一个缩影。

基层是与群众直接接触最多、涉及群众利益最前沿的阵地。今年以来,全椒县全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动监督制约向下延伸,深化基层治理,实现村级“小微权力”监管全覆盖。

清单明权。督促相关部门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把“三资”管理、招标采购、惠农助农政策落实等6大类39项权力全部纳入清单,确保“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优化运行流程,逐项绘制流程图,给权力定轨画线。编制《全椒县村级小微权力规范管理工作手册》,更新细化权力责任143项、廉政风险点98个、防控措施135条,织密县、镇、村三级防护网。

公开亮权。采取“线下+线上”同步公开模式,即线下印制宣传册、口袋书,做到“一户一册、一户一本”;升级改造村(社区)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统一规范公开内容、格式和要求,做到简明易懂。线上通过建立微信群,实行“一村一群”,对村民关注的“三资”管理、低保办理等事项实时公开;在县纪检监察网设立小微权力监督专栏,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开通小微权力信访举报专项受理电话,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

精准督权。建立“一定两随”监督机制,即由两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牵头,采取时间确定、人员随机、内容随机的方式对小微权力运行全程监督。2020年以来,围绕规范村级“三务”公开,对涉农惠农资金、村(社区)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备情况和村级工程质量等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开展“一定两随”监督7次。印发《全椒县小微权力规范管理纪实手册》,明确全县114名村级纪检委员为小微权力规范管理联络员,实行“一事项一记录”,强化日常监督。

同时,该县还将小微权力公开运行情况纳入村(社区)巡察重要内容,紧盯应公开未公开、假公开等情况,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截至10月底,共处置村(社区)干部“微腐败”问题线索10件,处理16人。(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