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坚持“五轮驱动+双向反馈”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12-01 16:05   安徽纪检监察网  

“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日前,枞阳县委第一巡察组向一村级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该县通过采取“五轮驱动+双向反馈”方式,逐项盯紧抓实,逐件对账销号,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有效解决了“巡不深、察不透、改不彻”问题。十三届县委共有281个巡察对象,目前已完成政治体检266个,完成率94.6%。

坚持“五轮驱动”,发现问题“一个不落”。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分别从纪检监察、县委党校、法院、财政、审计、司法、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巡察队伍,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除开展常规巡察外,还综合运用机动巡察、专项巡察、联动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轮番巡察,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复制文件资料、受理来信来电来访、问卷调查、梳理书记县长信箱投诉等方式,紧盯责任、腐败、作风等方面106个问题深挖细查。“已对42个村级党组织整改台账进行会商评估,对552个问题整改台账提出修改完善意见674条。”县委巡察办主任说。

坚持“双向反馈”,整改问题“扭住不放”。认真落实巡察“双向反馈”制度,在巡察反馈阶段,既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又向该单位的县委分管领导反馈,由县委分管领导再督导相关单位党组织制定负面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等。在整改落实阶段,及时成立督导组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及时、不彻底及敷衍整改的,以严肃问责方式倒逼整改,直至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目前,已有4位县委分管领导参加十三届县委第八轮、第九轮巡察反馈会。(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