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多措并举 切实加强“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12-17 09:38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六安市聚焦“关键少数”,加强教育管理,强化监督制约,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全市党员干部,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政治担当,推进主体责任落实落细。紧盯“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全市“关键少数”干部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制定《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六安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文件,2019年9月以来,全市共查处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不力问题141起、问责党组织19个、问责170人。充分发挥纪委党内监督专责作用,印发《关于深化市纪委监委派出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有效提升纪委对加强“关键少数”干部的监督效力。

强化思想淬炼,推进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深学细悟。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共举办集中轮训班60期,培训15308人。向全市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放《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2460本。开展以“四联四增两结合”为主要内容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市级领导带头深入一线走访调研358次,解决问题210个。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2281次。梳理四届市委以来违纪违法案例11个,累计编印典型案例汇编57种,制作警示教育片2部,编发红色家书、发放警示教育读本累计6600份。

树立正确导向,推进干部管理不断强化。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监督,2019年9月以来,共有7名干部暂缓提拔任用或职级晋升。制定出台《六安市市管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突出政治素质这个“首关”作用。完善考核运用。在2019年度综合考核中,以考准考实干部的日常表现为着力点,对考核内容、方式、结果确定和运用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将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成效、作风表现等情况作为考察的重点内容,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着力正风反腐,推进政治监督不断优化。强化对“关键少数”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市党政负责同志分别与28名市级干部、23名市管干部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健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对“关键少数”干部违规干预选拨任用、工程建设、执纪执法、司法活动等问题,全面如实记录,及时报备。持续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三查三问”。今年以来,全市共查摆问题386个,已整改完成310个,通报问题74个,推动建章立制261项。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2019年以来,市县两级已巡察2373个党组织,发现问题19533个,移交问题线索2885件,党纪政务处分1024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