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多元培训 严格监督 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强队伍

12-22 15:13   安徽纪检监察网  

“通过这几期‘轮流讲学’业务培训,几个科室主任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经验拿出来和大家分享,深入浅出,生动易懂,真的让我受益匪浅。”近日,濉溪县纪委监委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周五集中学习后表示。

今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聚焦队伍自身建设,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培训,通过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全面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学习促履职本领不断提升。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制定《濉溪县纪委监委干部教育培训方案》,加大干部培训力度,通过线上“视频讲堂”、线下部室负责人讲学、跟班学习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工作。全面执行“乡案县审”工作制度,加大案件抽查力度,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督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建立“师徒结对帮带”机制,针对年轻干部岗位经历、专业特长、个性特点等情况,新干部“认师傅”、老干部“领徒弟”,通过实战指导、工作点评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迅速成长。

严制度促内部管理不断强化。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处置问题线索,对打听、过问、干预的一律报告和登记备案,坚决杜绝以案谋私、跑风漏气行为。建立完善内控机制,严格执行外出报备工作制度和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定期予以通报,并组织开展研讨和警示教育。出台《濉溪县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行为规范》,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今年以来,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8件,了结5件、立案1件,谈话函询7人,作出书面检查2人。

多举措促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成长。通过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组织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廉内助”座谈会、邀请医生和专家做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开通心理纾解热线、党建活动等方式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常咬耳常扯袖,早帮助早纠错。开展“倾听抗美援朝故事”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组织一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看望慰问退役老兵,向老兵致敬、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