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坚持问题导向 提升“背包式”巡察质效

12-23 09:09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舒城县坚持问题导向,与时俱进、稳中求进,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拎包即走、开包即巡、收包即改”模式的“背包式”巡察工作质效,不断做实做细基层监督,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民生,紧盯异常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信访举报集中、违纪违法问题多发的民生领域,开展“背包式”巡察,带着问题去、对着问题巡、盯着问题改,聚焦准、切口小、成效快,及时补齐基层在社会治理中的短板、弱项。如针对民生领域资金发放过程中易发多发的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问题,该县在2019年5月开展以“一卡通”惠民资金为主要内容的“背包式”巡察。巡察组通过对县财政惠民资金发放系统进行数据筛查,将全县近年来的五保、低保、危房改造、灾民救助、产业补助、廉租住房补贴等66项资金发放进行认真比对,对存在异常现象情况,由巡察组背包进村入户开展核查,共排查各类问题9类581个,推动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

机动灵活,精准查找问题。发挥“突击队”“流动哨”作用,围绕常规巡察巡不到、巡不深、巡不透的问题,更加突出机动灵活,坚持小、灵、快、准,确保靶向发力,凸显机动灵活的特点。每个“背包式”巡察组由4到5人组成,针对每次巡察的对象、领域,从县级巡察人才库中挑选熟悉情况、精通业务的人员担任成员。巡察时间根据巡察任务灵活掌握,既可以进驻被巡察单位了解情况,也可直插基层站所、窗口单位、偏远村居等一线,把问题巡深巡透,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及脱贫攻坚领域巡视巡察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该县及时开展“背包式”巡察,既直接深入贫困村、扶贫车间了解政策在落实、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又以小见大、以下看上,反查主管单位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共发现并及时推动整改问题132个。

贯通联动,合力突破问题。“背包式”巡察更加突出各种监督贯通与联动,形成合力。巡察前,县委巡察办主动对接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和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进行会商研判,综合各部门日常监督检查所掌握的情况,将群众反映比较强烈、问题线索比较集中的单位确定为“背包式”巡察对象。针对巡察任务所涉及的领域,适时开展“派驻+巡察”,发挥派驻监督熟悉具体业务、巡察监督善于发现问题的叠加优势。巡察过程中强化巡纪联动,对发现的相关问题和线索,及时移交处理。该县在今年10月启动的第十轮巡察时,针对村级小额项目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对高峰乡高阳村、南港镇三冲村开展“背包式”巡察,巡察组长由派驻县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长担任,围绕工程立项、招标、施工等多个环节,着力查找并纠正村级工程建设管理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两个村在工程建设方面优亲厚友、截留套取的违纪问题4个并及时移交县纪委立案处理。

立巡立改,快速纠正问题。“背包式”巡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为目的,更加突出立巡立改、巡查结合。对巡察发现的涉及民生领域的短板、工作程序方面的问题,即巡即交、即交即办,点对点、面对面地推动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县委“背包式”巡察组在高峰乡高阳村走访了解发现,该村群众对农田水利建设和农网改造工程意愿强烈,反映比较集中,在巡中就及时将问题反馈给乡村两级。在巡察组的建议和推动下,乡村两级积极落实。目前,该村沈方组“当家塘”清淤整修工程已经招标公示,即将动工。在县供电部门支持下,农电网改造项目已列为该县2021年实施的重点项目。(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