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繁昌:找准基层“小切口” 解决民生“大问题”

12-23 10:00   安徽纪检监察网  

“您好!这几年您家有没有及时足额领到渔船燃油补贴资金?您对这项惠民政策的执行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这是繁昌区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荻港镇走访退捕转产渔民时的一幕,也是繁昌区纪委监委开展民生领域惠民资金项目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一个缩影。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等重要论述,今年以来,繁昌区纪委监委以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惠民资金项目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强化“小微权力”运行监管,以集中治理的扎实举措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统筹督导传压力。针对日常监督和巡察发现村级“小微权力”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该区把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新机制建设纳入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的范畴,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开展民生领域惠民资金项目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计划利用3年时间实现对教育补助、退役军人补助、农业补助、社会保障补助、民政帮扶、计生奖补、住房保障、移民补助、林业补助共9大类40项惠民资金项目整治的“全覆盖”。专项治理工作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各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牵头开展,区纪委监委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督察等方式不定期加强调度,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2020年已完成15项治理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协作配合增合力。充分发挥“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的工作协作区制度优势,贯通运用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打好“组合拳”,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推深做实做细。一是注重“左右”协调,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申报条件、审批程序、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主动与派驻单位党委(党组)、委机关有关部室及区委巡察机构加强沟通联系,密切配合,精准查找薄弱点、风险点,已发现审核把关不严、管理薄弱、制度漏洞等方面问题35个。二是注重“上下”联动,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有关镇纪委加强信息共享、定期会商、现场核实,深挖细查,联动监督执纪执法,严厉查处优亲厚友、挤占挪用、套取截留、贪污私分惠民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今年以来,共移交问题线索11件,已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坚持效果导向,强化建章立制强动力。针对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分类施策,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一体推进,以工作提示单、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有关单位党委(党组)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时限、进度“4+1”清单,深入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措施,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筑牢防火墙,织密监督网,确保整治工作见真章、出实效,整治成果“长效化”。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惠民资金项目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涉及千家万户的生产生活,不是小事情,关乎大民生;这些问题解决不好,会严重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公信力,必须通过专项治理等方式,采取扎实措施,一个一个解决,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深化拓展。”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繁昌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目标、问题、效果导向,发挥纪委专职监督职能,督促各有关单位履行监管职能,持续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惠民资金项目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切实打通惠民资金项目各类补助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在繁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