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颍州:持续推进家风建设 筑牢防腐“家庭防线”

12-23 10:51   安徽纪检监察网  

“所有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翻开《严以治家》,映入眼帘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筑牢拒变反腐的思想防线,颍州区突出以上带下,抓好关键群体的示范作用,以县处级领导干部、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重点对象,赠阅了140余本《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清风传家》《严以治家》。

“张富清的先进事迹连他自己的儿女都不知道,几十年深藏功与名,让人敬佩;他把一生都献给了组织和人民,又以‘不给组织添麻烦’严格要求自己,让人敬仰;他的事迹被发现后,荣耀接踵而至,但是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却依旧平静、恬淡,让人敬重。”读完《清风传家》中张富清的事迹,一名党员干部感慨地表示,要学习张富清前辈涵养朴实纯粹、淡泊名利家风。

近年来,颍州区纪委把强化家风家教,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把廉洁的清风吹到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外部环境,激发党员干部自觉自发建设家风的内部动力。今年8月,联合区妇联向全区各级干部、公职人员及其家属发放了《“正家风 兴廉风 树新风”》倡议书,倡导以廉洁兴家,自觉抵制各种腐败思想和行为的诱惑;倡导家属当好“廉内助”,常吹廉政“耳边风”,多念纪律“紧箍咒”,鼓励、支持配偶廉洁奉公。

“《清风传家》立足正面引导,通过英模党员家风建设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严以治家》立足负面警示,通过典型案例,教育干部以案为鉴,把好家庭关、亲情关,双向发力,促进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廉洁齐家,严以治家,以好家风带动好作风、好政风、好社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地各单位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通过学习研讨、座谈交流、撰写心得等多种方式,做好家风建设读本学用工作。”(阜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