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做细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12-28 10:40   安徽纪检监察网  

涡阳县纪委监委坚持把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作为履行监督责任、推动管党治党的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共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36份、监察建议书45份。

制定工作办法,做到“按章办事”。出台《涡阳县纪委监委机关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试行)》,明确纪检监察建议适用具体情形,规范纪检监察建议格式要求、报批程序,突出纪检监察建议跟踪督办、应注意事项等共计15个方面内容,确保纪检监察建议有规可依。

举办业务培训,解决“实操难题”。把纪检监察建议操作使用纳入全员培训计划,举办纪检监察建议专题培训会,围绕纪检监察建议使用条件、文稿制作、签收手续、抄送备案、落实整改等关键环节,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建议使用规范化水平。

开展监督检查,防止“一发了之”。按照“谁制发、谁负责”的原则,对2019年以来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调查核实、深入座谈等方式开展督查,对未能按期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及时约谈提醒,并视情况开展责任追究。(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