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推动检举控告处理工作规范开展 营造良好监督环境

12-30 08:54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淮北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检举控告处理工作,切实营造良好监督环境,发挥信访举报的“主渠道”“晴雨表”作用。

深学一步,全面把握精神实质。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岗位职责,采取线上自学、集体学习、座谈研讨等方式学习《规则》,结合工作实际反复学习领会,力争学深学透。组织市、县(区)两级纪委监委信访干部参加《规则》测试,做到应测尽测。通过召开信访举报工作观摩交流会,结合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或“疑难杂症”集中研讨、集思广益,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完善制度,规范信访举报流程。在制定《淮北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规程》的基础上,调整完善接收受理、办理反馈、处置管理、综合分析、督查督办、保密管理等各项职能,对不符合《规则》精神和要求的及时修订或废止。新修订《接访工作规范》《接听12388电话举报工作规范》等制度规定,充实完善《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办法》《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接访制度》等工作规范,持续研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以制度引领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发展。

加强督促,一体推进贯彻落实。市、县(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完成《规则》贯彻落实情况自查自纠的同时,坚持日常监督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组织开展对本地区《规则》学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扣工作流程,聚焦关键环节,盯住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精准发现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对《规则》落实力度不大,执行不力的及时进行通报。(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