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筑牢廉洁防线 杜绝“节日腐败”

12-30 11:12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紧盯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精准监督、靶向发力。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点亦是考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清廉的重要关口,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心存侥幸,借节日之名大肆收受礼品礼金,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美其名曰“节日馈赠”“情感联络”,实际上已经逾越了法纪底线,在节日的迎来送往中逐渐迷失自我,坠入腐败陷阱不能自拔。

与一般腐败交易不同,“节日腐败”往往披上了一层“人情”外衣,收送方式也是五花八门、日趋隐蔽。有放出“长线”,以处感情作铺垫,赠送节日礼物,还有的打感情牌,吹枕头风,从领导干部的配偶、亲人身边打开突破口。谈及腐败行为,河南省开封市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森林在忏悔时表示:“给我送钱的,绝大多数都是利用节假日‘人情往来’,我觉得自己就是被‘人情往来’面纱下的铜臭熏倒的。”正是在侥幸心理的催化下,从而放下心中防备,与围猎者沆瀣一气,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从近些年通报曝光的案例中不难发现,一些领导干部一开始能够坚持原则底线,拒绝腐败行为,但在围猎者温水煮青蛙的侵蚀渗透下,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慢慢开始丧失原则底线,无视党纪国法,最终滑入腐败堕落的深渊。还有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认为收送节礼是正常的人情往来、情感联系,收点“土特产和礼品”是小事,不能算作是腐败行为。更有甚者以节日为掩护,巧立名目吃喝宴请、违规发放各类补贴、网购礼品快递,企图通过这样的方式瞒天过海、逃避监督。

一张卡、几顿饭,有时候看似微不足道,但背后的腐败问题却不容忽视。如果不保持高度警惕,对节日禁令熟视无睹,还认为是正常的人际交往,就会给围猎者制造机会、突破底线。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自身廉政建设、强化法纪意识,认真吸取经验教训,严守公私界限,坚决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蚀,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树立好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严肃查处节日期间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同时,对那些仍不收敛、不收手,敢于顶风违纪党员干部,要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推动党的作风建设持续向好,让廉洁过节成为一种习惯和风气。(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 刘旻昱)